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414日,校医院放射核磁室开展了一例面神经MRI成像检查。患者男46岁,左侧面肌反复痉挛2年,加重2个月。经过我院MRN检查,发现左侧面神经受到左侧小脑下前动脉压迫改变,考虑面肌痉挛的症状是由此动脉压迫搏动所引起,明确了病变的性质给患者治疗提供了方向。

颅神经MRI成像是MRI成像技术中的一个难点,其中面神经是最复杂的颅神经之一,有运动、感觉和副交感神经纤维,负责面部表情、流泪、流涎和味觉,是最常见的易麻痹瘫痪的神经之一,偏侧性面肌痉挛最常见的原因是血管结构导致的面神经受压,面神经MRI成像是评估面神经病变的重要手段。

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前庭神经炎是非常常见的脑(颅)神经系统疾病。而MRI扫描对于显示面听神经、三叉神经及与周围血管关系是非常好的,MRI是主要的检查手段及诊断方式,是评估神经病变(炎症、血管性、肿瘤性、先天性)的关键,在疾病定性、定位、制定手术计划、避免并发症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医院核磁室开展的面听神经、三叉神经形态学成像及和周围血管之间的关系检查技术,填补了我院颅神经MRI成像的空白。


男,46岁,面肌痉挛。图左为T2WI-DRIVE序列,图右为T1WI-DIXON序列,平脑桥延髓交界区绿箭为面神经,红箭为小脑下前动脉(清华大学医院放射科MRI室供图)


上一篇:校医院举办“春风送暖”义诊活动

下一篇:校医院顺利通过急诊医疗质量控制验收

扫码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