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你是否有过头痛的经历呢?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头痛的病因及临床类型多种多样,其中脑血管病是导致头痛的罪魁祸首之一。

脑血管病人出现头痛的原因很多,可能与下列机制有关:①血管舒缩功能障碍,②颅内静脉系统扩张,③血管的炎症性改变,④颅内压增高。同时脑血管病还可能引起频繁头晕、视力下降、经常流口水、哈欠增多等临床症状。其中的颅脑静脉性疾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临床上容易漏诊和误诊。脑静脉和静脉窦的静脉性脑卒中占脑血管事件的0.5%,其栓塞性疾病具有潜在的可恢复性,及时诊断和治疗尤为重要。

2023年4月19日,清华大学医院放射科核磁室开展了一例头颅MRV(磁共振静脉成像)检查。患者男,23岁,间断头痛2周。经过我院MRV检查,排除了颅脑静脉性疾病,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和方向。

清华大学医院放射科在开展头颅CT平扫、CTA、颅脑MR平扫+DWI、SWI、头MRA(非增强)等检查的基础上,增加了头MRV黑血成像(非增强)技术。MRV和MRA是利用磁共振技术检查静脉、动脉血管的检查方式,二者序列、作用不一样,MRV主要观察大脑静脉,MRA主要观察动脉血管,能够比较整体地显示血管形态。

清华大学医院开展的头颅MRA、MRV(非增强)是一种不打药的磁共振血管成像方式,具有简便、快捷和无创性优点,弥补了常规头颅MRI在血管系统诊断方面的不足。由于颅内静脉血流速度远远小于动脉血流,故通常采用PC法或CE-MRV法进行MRV成像,可直观立体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投影观察静脉和静脉窦,同时能进一步证实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存在、血栓范围及血栓程度。平时工作中用于以下脑静脉系统疾病检查:①静脉和静脉窦未发育或发育不全,②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导致静脉狭窄或闭塞,③动静脉畸形,④颅内静脉系统受肿瘤侵犯等情况。

(男性,23岁,头MRV黑血图像)

(清华大学医院放射科核磁室供图)

上一篇:校医院关于7月4日晚临时停诊的通知

下一篇:校医院举办“春风送暖”义诊活动

扫码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