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理用药 >> 宣传 >> 正文

合理用药

来源:家庭医药.就医选药

除了食物的影响,服用左甲状腺素钠还要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影响:

1.降胆固醇药,如考来烯胺、考来替泊会抑制左甲状腺素钠的吸收,所以左甲状腺素钠应在服用考来烯胺、考来替泊45小时前服用。

2.含金属离子药,如含铝、铁、钙等金属离子的药物会降低左甲状腺素钠的作用,因此如果与硫酸铝、氧化亚铁、碳酸钙等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同服,需要间隔至少2小时以上。

3.抑制胃酸药,如H2受体阻滞剂(西米替丁、雷尼替丁等)和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会造成胃酸分泌减少,导致左甲状腺素钠吸收减少,需要增加药量。

4.肝药酶诱导药,如抗癫痫药中的卡马西平、苯妥英钠、巴比妥盐,抗结核药中的利福平,这些药物具有肝药酶诱导作用,会加速左甲状腺素钠的代谢,使体内作用时间缩短,血药浓度下降。与这些药物同服时,需要增加左甲状腺素钠的剂量。

5.雌激素,如服用雌二醇成分避孕药以及更年期采用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对甲状腺素的需求量增加,可适当增加左甲状腺素钠的剂量。

6.水杨酸盐(如阿司匹林)、双香豆素,大剂量的呋塞米、苯妥英等会从血浆蛋白中置换出左甲状腺素,使游离型的左甲状腺素增多,导致后者作用增加,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少左甲状腺素钠的剂量。

7.降糖药,左甲状腺素钠会降低降糖药物的作用,糖尿病患者需要服用左甲状腺素钠时,应注意监测血糖水平。如有变化,需要调整降糖药物的剂量。

8.抗凝血药,左甲状腺素钠会增加双香豆素类抗凝药物(如华法林)的作用,所以与抗凝药物合用时,应定期监测凝血指标,必要时调整抗凝药物的剂量。


上一篇:左甲状腺素钠漏服如何处理?

下一篇:空腹服用“左甲状腺素钠”,减少食物的影响

扫码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