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理用药 >> 宣传 >> 正文

合理用药

来源:家庭医药.就医选药

有患者说,我查出的是右甲状腺出了问题,而医生却要我用左甲状腺素钠,这是为什么?左甲状腺素钠中的,不是指人体左右方位的,而是左旋的意思。与左旋对应的右旋,都是化学概念,指的是手性分子在化学结构上镜像对称却不能完全重合的两个对映体分子,两者分子式相同,物理性质相同,但化学性质却有差异。这两个立体异构体互为实物和镜像关系,作为药物时,就称手性药物,一个叫左旋体,一个叫右旋体,好比人的左手和右手,相似而不相同,不能叠合。左旋或右旋异构体,其物理性质基本相似,仅仅是旋光性有差别,有时被称为R-型或S-型(右旋)、L-型或D-型(左旋)。有时,左旋或右旋异构体在药理活性、体内过程(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毒性等方面有显著差异。这类异构体也有互相转化等复杂问题。手性药物在药效方面就可能存在4种情况:1.只有一种异构体有药理活性;2.两者都有相等或相近的药理活性;3.两者具有不同的药理活性;4.两者药理活性相同但不相等。

那么,有没有右甲状腺素钠?答案是,真有右甲状腺素钠片,可用于治疗高脂蛋白血症,但并不常见。很多药物是左旋的,比如左氧氟沙星、左炔诺孕酮、左亚叶酸钙、左西替利嗪等。

上一篇:他汀需要吃多长时间?

下一篇:左甲状腺素是激素吗?

扫码手机查看